close

 IMG_6254.JPG

幼齡的孩子開始學習穿衣穿鞋,甚麼事情都想要自己動手做,小熊穿衣這款遊戲剛好可以滿足孩子的期待,在不同的天氣幫小熊穿戴好衣服及配件,完成每張卡片上的任務!! 看似簡單的穿衣遊戲,其實每件衣服、每個配件的設計都有它巧妙的地方,遊戲過程可以從不同的氣候、顏色、圖案、大小、個數來訓練孩子們觀察能力及口語表達和理解的能力唷!!!

 

人數:2~3

年齡:3歲以上

遊戲時間:15分鐘

 

內容物

4隻塑膠熊(熊和配件都是塑膠卡片製作,不用擔心孩子會撕破或用壞,非常耐玩)

IMG_6256.JPG

36張衣飾塑膠片(一共有18款樣式,每款有兩張相同樣式)

IMG_6268.JPG

24張紙牌卡

IMG_6261.JPG

一開始將36張衣飾塑膠片放在桌面中間,每個孩子拿一隻熊,並將24張紙牌卡洗牌疊成一疊面朝下放在桌上,孩子輪流每次抽一張牌卡,依照牌卡中小熊穿著用口述的方式說給其他孩子聽(不讓其他孩子看到牌卡),待口述完成將牌卡放下時,其他孩子開始動手找尋小熊衣飾,最快完成者可將卡牌拿走得分!!

遊戲過程中爸爸媽媽可以視小孩的狀況,一次出題一或兩張,增加遊戲難度,在出題敘述時也可以視孩子觀察能力調整敘述的內容(因為顏色最好判斷,可以先敘述天氣、花色圖案及個數大小,讓孩子有機會從不同面向觀察,若一開始就先說顏色可能孩子馬上就能找到,但就少了觀察其他部分的機會了)

 

熊熊的四件褲子因為剛好是不同顏色,所以只要說顏色時孩子很容易就知道是哪一件了,若想增加難度的話可以在敘述時先不提顏色,改說花色

1.熊熊的褲子連著襪子,但是襪子和褲子顏色不同!!襪子上有著點點的圖案

2.熊熊穿著紫色的褲子

兩種敘述方式會讓孩子觀察的部分會有蠻大的差異唷!!

IMG_6312.JPG
 

小熊卡上的氣候分別有【又冷又下雨】、【大熱天但下雨】、【下雨天】、【寒冷天】、【大熱天】,經由氣候的敘述可以知道小熊卡上適合的穿著及配件有什麼唷!!

IMG_6278.JPG

這款遊戲的主要是培養孩子觀察及口說的能力,透過反覆的練習孩子可以觀察到他們本來不會注意的地方,從最明顯的顏色、圖案花色到圖案大小、圖案個數、進而有邏輯有順序的表達出他們所看到的內容!!!這就是這款遊戲最有意思的地方了!!

熊熊穿著紫色的衣服

熊熊穿著有花花圖案的衣服

熊熊穿著有白色花花的圖案衣服

熊熊穿著紫色底色,上面有白色花花圖案的衣服

上面四種敘述都無法分辨為上圖哪件衣服

熊熊穿著有好多朵白花圖案的紫色衣服

熊熊穿著有好多朵白花圖案的紫色衣服,且衣服上有帽子

這樣的敘述就可以找到熊熊啦~~~

IMG_6306.JPG

熊熊戴著帽子

熊熊戴著紫色的帽子

熊熊戴著星星圖案的帽子

熊熊戴著兩顆星星圖案的帽子

熊熊戴著紫色的帽子,上面有兩顆星星圖案

熊熊戴著紫色的帽子,上面有兩顆星星圖案,且星星的圖案是白色的

這六種敘述代表孩子觀察的面向是否夠多,口語表達的組織能力是否清楚,爸爸媽媽在和孩子遊戲時可以用引導的敘述的方式,讓孩子發現他所沒有觀察到的部份,也可以學習大人口述句子的方式,重新表達卡片上的內容

IMG_6300.JPG

完成後將衣飾歸位置桌面中間,再換下一位孩子繼續出題,最快得到十張牌的孩子即可獲勝(或是全數卡牌都翻完後,計算每位孩子得到的卡牌,最多者獲勝)

IMG_6274.JPG

目前市面上口語表達相關的兒童桌遊實在不多,這款熊熊穿衣的設計巧思真的很特別,看似簡單的配對遊戲,卻可以讓孩子從觀察、訓練、組織、理解、表達等不同面向進行遊戲!!當孩子大一點口語表達都很清楚後,此款遊戲也可以轉換成比手畫腳的方式,這樣又可以變身成有趣的肢體表達遊戲!! 遊戲規則是固定的,爸爸媽媽和孩子的創意是活的,除了陪伴孩子玩,下次也可以和孩子們一起天馬行空的自己設計不同的遊戲方式,或許你們會找出更有趣的不同玩法唷!!

 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Han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